AskForm九宫格人才盘点结果分析

19. April 2021

九宫格是人才盘点中常用的工具,通常从能力、潜力和绩效三个维度,两两组合形成九宫格,今天,从“能力-绩效”经典九宫格的结果我们进行详细分析,供大家参考。

 

 

 

超级明星:绩效高,能力强

业绩和能力都很好的明星职员,有能力承担更高水平的任务,也是外部公司挖人的主要目标,集团需要重点关注。这些人可以优先考虑晋升和发展,注重能力的延伸和培养。

 

绩效之星:绩效优秀,能力中等

绩效优秀、能力中等的员工,这部分人员是企业的业务骨干,适合重点培养,安排合适的导师、一些有挑战性的工作帮助他们提升能力。

 

熟练员工:绩效优秀,能力偏低

绩效优秀但能力偏低的员工,一般是工作比较熟练的专业人员,让他们继续发挥贡献,认同他们的贡献,通过培训提升能力水平;让其在现有角色充分发挥价值。希望通过能力提升后有新的职业机会。

 

潜力之星:能力较强,绩效中等

这部分人员绩效合格,且能力较强,非常具有培养潜力,可以针对其能力强项设定更高的工作目标,辅助其提升绩效,培养成骨干人员或是管理层

 

中坚力量:能力、绩效表现均为中等

绩效与能力均合格的员工,这是大部分员工所在位置,也属于企业坚实的基层力量,这类员工提升绩效是关键,培养为业务骨干。

 

一般员工:绩效合格但能力偏低

 对于绩效合格但能力偏低的员工,要给这类人员绩效压力,给予足够的培训与发展机会,促进绩效达标。

 

待展现者:能力强但绩效表现不佳

对于能力较好但绩效偏低的员工,绩效不佳的原因要深度分析,可能员工刚刚加入公司或者转型阶段,需要在工作的方式方法上给予更多引导,如果目前职位安排影响了能力发挥,需给到员工更多展现的机会,一段时间后观察其绩效的变化。

 

差距员工:绩效低,能力中等

绩效偏低能力一般的员工,有可能是员工有部分能力项还未在绩效上展现出来,也或许是目前职位安排影响了能力发挥,对于这部分人员,建议实施严格的绩效管理。

 

问题员工:绩效与能力均偏低的

绩效与能力均偏低的员工,属于不合格员工,可以考虑解除劳动关系。


以上,就是AskForm人才盘点九宫格的结果分析。作为人才测评云平台,根据我们多年服务中大型企业的经验,多数企业通常采用360度评估系统进行人才盘点的前期数据收集,以获得更加全面客观的数据支持,更多精彩,敬请关注。

AskForm人才测评, AskForm人才盘点, 人才盘点九宫格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