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盘点工具“潜力与绩效九宫格”详解

19. April 2021

 今天AskForm分享的内容是人才盘点中常用工具——潜力-绩效九宫格详解!


人才盘点盘什么?这是首先要弄清楚的问题。从盘点的直接目的来看,就是评估人员的当前价值(绩效)和未来价值(潜力),判断这个价值是否可持续(使用风险)。在此基础上,识别组织内的明星员工、中坚力量和普通员工。因此,最常用的人才盘点工具是潜力和绩效九宫格,如下图所示:

 

 

人才盘点九宫格通过能力、潜力和绩效三个维度的组合,将企业内部员工分为以下九类:

 

(1)超级明星:业绩和潜力优秀的人才有能力承担更高层次的任务。这类人才要重点关注,给予更大的责任和权限,制定有针对性的激励措施,及时提升到能胜任的更高岗位。

 

(2)业绩之星:业绩优秀但潜力合格的员工是企业的业务骨干,是保证经营效益的基础。对于这类人才,在挖掘和提升潜力的同时,要适当承担更大的责任和新任务,注重能力的更新和转型升级。留人策略要保证薪酬的外部竞争力。

 

(3)潜力之星:业绩合格但潜力高的员工是企业重点发展的对象。这类人才应加强绩效指导,设定更高的挑战目标,制定能力和业绩提高计划,确保报酬竞争力。

 

(4)熟练员工:业绩优秀但潜力低的员工是企业经营效益稳定的贡献者。这类人才应充分发挥当前角色的价值,同时开展基础知识和技能更新培训。

 

(5)中坚力量:业绩和潜力合格的员工是企业经营效益的基础力量。一个发展良好的企业,这些人才往往是数量上的主力军。这类人才要针对自己现有的潜力,重点提升自己的业绩,培养自己的业务骨干。在企业变革的关口,要提前评估这类员工的潜力,为其匹配更好的价值创造机会,将其转化为潜力之星,成为变革的支持者和贡献者。

 

(6)待发展员工:业绩差但潜力好的员工是企业不能轻易放弃的放弃的后备人才。这重在找出业绩差的原因,可能是工作方式不当,部门用人方式不当,或者工作动力不足。应根据具体原因排除绩效瓶颈,不断观察绩效表现,转化为潜力之星。

 

(7)一般员工:业绩合格但潜力低的员工可以胜任一定的工作,但很难挑战更高的目标。这类员工要加强绩效辅导,努力通过特殊培训突破原有限制。

 

(8)差距员工:业绩较低但潜力较大的员工,可能是由于员工自身所具备的一定能力尚未转化为业绩所致。这类员工应通过系统的绩效管理,严格把握绩效改进;或调整岗位,充分发挥其能力。

 

(9)不能胜任员工业绩和潜力低的员工一般不适合当前和未来的工作,可以降级或调整到与其能力相匹配的岗位,也可以考虑淘汰。

 

以上9类人员中,1、2、3号格内的人员是企业年度经营计划中关于人事任命的重点人选来源。任命前,企业应对上述人员进行一对一面试,确定其承担相应责任的意愿,评估其任命风险,包括(1)损失风险:损失的概率、时间、可能损失的原因和损失的影响。(2)道德风险:应聘者在新岗位上欺诈的可能性和可能性。

 

更多精彩尽在AskForm人才测评云平台,专业人才盘点系统支持。

 

AskForm人才测评, AskForm人才盘点, 人才盘点九宫格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