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盘点九宫格模型创建要点

19. April 2021

对于人才盘点九宫格,很多HR已经不再陌生,从潜能、绩效、能力三个维度中,两两组合形成九宫格,将人才对应到相应的位置,从而对企业现有人员进行梳理盘点,应用于企业接下来的人员发展计划。

 

我们先来看看,九宫格不同维度的组合适用于哪些场景?

 

第一类:绩效和能力组合。适合用于盘点公司现有职位的任用与发展情况,在职人员的准备程度与水平如何,全面了解员工能力。

第二类:绩效和潜力组合。适合高潜人才的选拔与培养,帮助组织盘点哪些人才值得投入资源培养,未来更有潜力

第三类:潜力能力组合。对于业绩数据不太客观、或想要选择高潜人员的情况下,希望了解他们能力差距,以明确其短期内的发展重点

 

 

那么,如何设计九宫格更好地满足企业需求呢?以下要点供大家参考。

 

在实际人才盘点的过程中,我们通常分三步形成九宫格模型:

首先,完成九宫格初稿。将前一阶段绩效、潜力或能力的盘点结果放在九宫格中,形成公司各部门的初稿;

落九宫格初稿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判断到底用绩效/能力/潜力哪两个轴为横轴纵轴?

2、九宫格的人数上下限;

3、不同部门要不要放在一张九宫格

以及其他一些企业重视的点。

 

第二步集中一起进行初步讨论尤其是需要对引起特殊关注或让大家意见相左的人员收集更多信息。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召开人才盘点会议

 

才盘点会是人才盘点执行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并沟通到位当然,核心的还是对九宫格的讨论,毕竟无论是前期的测评还是后面对盘点结果的应用,九宫格才是关键。

 

一般情况下,人才盘点会议的参与者包括直接上级、间接上级、斜线上级,以及HR人员和记录者,参与者的角色不同,发言和观点的侧重点也有区别。尤其是直接上级,作为会议的主导者,不仅要对被盘点人员的基本信息、素质能力和绩效情况进行说明,还要能够给出岗位任用和能力培养提升的建议!

 

 

人才盘点会议的流程如下图所示:

 

 

经过以上一系列的步骤,最终的人才盘点九宫格通常是综合人才测评结果、企业发展情况以及人员评价生成最终结果,既有数据支持又有主观依据,往往能给到企业有效的信息数据,助力企业真正将人力资源与组织战略链接在一起。

 

更多精彩尽在AskForm人才测评云平台,专业人才盘点系统支持。

AskForm人才盘点, 人才盘点九宫格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