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考核法在企业中的运用

1. August 2017
 

360度考核法又称为全方位考核法,是常见的绩效考核方法之一。因其评价维度多元化,企业多采取这种方法对中层以上的人员进行考核。

企业员工如果想知道别人对自己是怎么评价的,自己的感觉和别人的评价是否一致,可以主动提出来作一个360度考核。当然这种考核并不是每个员工都必须要做的,一般是工作较长的员工骨干员工。

运用360度考核法对员工进行考核,考核的内容主要是和公司的价值观有关的各项内容。首先要选择和被考核员工有联系的上级、同级、下级、服务的客户共四组,每组至少6个人。然后四组人员根据对被考核人的了解来判断他是否符合价值观的相关内容,除了划圈外,再给出被考核人三项最强的方面。分析表是很细的,每一项同级、上级、下级会有不同的评价,通过这些由专门顾问公司分析得到对被考核人的评价结果。

360度考核法打破了由上级考核下属的传统考核制度,避免了传统考核中考核者容易发生的“考核盲点”“个人偏见”等现象,并且其较为全面的反馈信息有助于被考核者多方面能力的提升。实际上,它是员工参与管理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他们的自主性和对工作的控制,这样会让员工的积极性更高,提高对组织的忠诚度。

但是当一个人要对多个同伴进行考核时,耗费的时间也比较多,有多人来共同考核所导致的成本上升也可能会超过考核所带来的价值。更有甚者,某些员工可能会不正视上司和同事带的批评和建议,把工作上的问题上升为个人情绪,利用考核机会“公报私仇”,最终导致该考核法成为某些员工发泄私愤的途径。

企业实行360度考核法,就是为了避免在考核中出现人为因素的影响。这种考核是背对背的,强调的只是一种方式,最终结果重在自己的提高。

AskForm360度评估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