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满意度调查总结报告(完整版)

23. March 2021

一次完整有效的员工满意度调查,必然离不开经过综合分析的满意度总结报告,今天分享给大家一份员工满意度调查总结报告,供大家参考。

年度员工满意度调查总结报告

一、调查目的:

 

1、让员工向公司尽情吐露心声,在员工与领导层之间构筑一个大型沟通互动平台。

2、根据调查结果统计出员工不满意的原因和所占比例,进行客观分析,由此对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现状进行综合评价,针对评价结果作出如下对应:

1)、及时解决客观存在的问题;

2)、对员工提出的问题、意见、建议以及对公司的满意程度,及时并积极地向员工作出反应或答复,并将确实需要改善的环节、需要解决的问题、需要健全或完善的项目等列入公司理事日程。

3、向员工灌输“公司发展靠大家共同参与、共同献策献力”的观念,从而培养员工的主人翁精神。

4、让员工看到公司的转变、看到公司的革新、看到公司的进步、看到美好的未来,在员工与领导层之间建立“一座诚信长城”,驱逐一切不利公司发展的因素,促进职业化的团队快速形成。

5、全面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与员工建立共同的美好愿景,为人才、劳动力的引进打下坚实基础。

二、答卷情况:

 

本次调查共发出《员工满意度调查表》84份,共收回84份。有效答卷为77份。参与率为92%。问卷涉及广泛,包含了公司的全体员工:

1、男女比例:此次参加调查的员工中男性员工47人,占到参加人数的61%;女性员工29人,占参加人数的39%;

2、年龄比例:从问卷统计中可以看到,公司总体年龄结构较为年轻化,25岁及以下有16人,占问卷

总填写人数的21%,26~35岁以内的有58人,占总填写人数的75%,36~45岁以上的只有3人,仅占总填写人数的4%;

 

 

3、学历比例:而从学历比例上来看,公司人员的文化水平以本科学历居多,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员工有8人,仅占到问卷总人数的10%;大专学历22人,占到问卷总人数的29%;本科学历有46,占到问卷总人数的60%;还有1人是硕士学历,占问卷总人数的1%;

 

4、工作年限比例:由下图我们可以看到公司员工的工龄比例还是较为年轻化的,工作1-2年的员工有45人,占到问卷填写的58%;其次是工作2年以上的员工14人,占18%;而工作半年至一年的员工有9人,占问卷填写的12%;剩下7%和5%分别是试用期员工和刚入职不到半年的员工。

 

5、职位级别比例:此次调查目的旨在员工与领导层之间构筑一个大型沟通互动平台,调查应以公司的基层员工为主,故在参见问卷填写的人员中,一般基层员工达61人,占到总人数的79%,另外还有5名部门主管及11名基层干部,分别占到总人数的7%和14%。

 

 

(《员工满意度调查问卷》见附页)调查结果基本可信。

 

三、问卷解释:

 

问卷主要涉及4方面内容:

1、对工作回报的满意度:包括薪资福利及精神和物质回报两个板块;

2、对工作背景的满意度:包括公司文化、管理体系及制度、工作环境、岗位设置及匹配、人员安排等五个模块;

3、对工作群体的满意度:包括工作方法和工作氛围、后勤服务两大板块;

4、员工建议:要求员工对其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畅所欲言。

 

四、答卷汇总、分析与总结:

 

1、汇总:

1)对工作回报的满意度

A、薪酬福利:“薪酬福利”这一模块包含有工资水平、工资分配方案、绩效管理、员工福利、报酬及奖金的公平性等5个方面,参加此项作答的有77人。通过对此项满意度问题的综合汇总我们发现,仅有1名员工是非常满意公司目前的薪酬福利的,在答卷中表示满意的员工只有8人,仅占总作答人数的10%;有34名员工的则选择了“基本满意”,占总人数的44%;还有29名员工则表示对公司目前的薪酬体系“不满意”,占总人数的38%;剩下4名员工则表示为“极不满意”,占5%。具体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

 

 

B、培训及个人发展:此模块包含了工作认可、培训需求、个人发展、晋升公平性等4个方面。参加此项作答的有77人。通过对此项问题的综合汇总我们发现,对于是否对在公司的个人发展前景非常满意的,有8人,也就是11%的员工对自己的发展前景表示满意;39人,也就是51%的员工对自己的发展前景表示满意;23人,也就是30%的员工对自己的发展前景表示一般;6人,也就是8%的员工表示以自已个人发展前景不明朗,还有1人对自己的个人发展极不满意。具体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

 

2)对工作背景的满意度

 

A、工作环境:此模块包含了工作条件及工作安全性两个方面。参加此项作答的有77人。通过对此项问题的综合汇总我们发现,有6名员工对工作环境表示很满意;32名员工对自己的工作环境表示满意,占总人数的41%;36名员工则认为目前的工作环境一般,占总人数的47%;3名员工不满意目前的工作环境占总人数的4%;具体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

 

 

B、工作匹配:此模块包含了岗位满意度、岗位等级公平性、能力与岗位符合性、能力特长发挥性及岗位职责划分合理性等5个方面。参加此项作答的有77人。通过对此项问题的综合汇总我们发现,有25名员工表示工作分配非常公正合理;45名员工表示比较公正合理,占总人数的58%;7名员工则认为偶尔公正合理,占总人数的9%;没有员工表示对自己的工作匹配度极不满意。具体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

 

 

D、公司管理机制及制度:此模块包含了部门工作沟通、内部汇报机制、管理制度及文件的了解和制度的实施等5个方面。参加此项作答的有77人。通过对此项问题的综合汇总可以看到,有2名员工对公司目前的管理机制及制度表示很满意,占总答题人数的2%;30名员工则表示满意,占总答题人数的30%;43名员工则认为公司目前的管理制度一般,占总人数的56%;还有2名员工表示不满意公司目前的管理制度,占总答题人数的3%。具体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

 

 

E、公司文化:此模块包含了认同感、公司宗旨及管理方针、公司文体娱乐活动安排等3个方面。参加此项作答的有77人。通过对此项问题的综合汇总我们发现,有5名员工表示很满意,占总答题人数的7%;28名员工表示满意,占总人数的38%;36名员工则认为一般,占总人数的49%;4名员工不满意,占总人数的6%;

 

3)对工作群体的满意度

A、工作方法和作风:此模块包含了同事及部门之间的沟通配合、工作汇报、对上级工作安排认同度等3个方面。参加此项作答的有77人。通过对此项问题的综合汇总可以看到,有33名员工对目前的工作配合表示很满意,占总答题人数的43%;23名员工则表示满意,占总答题人数的30%;18名员工则认为一般,占总人数的24%;还有2名员工表示不满意,占总答题人数的3%。具体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

B、后勤服务:此模块包含了对公司内部宣传工作、报纸信件收发工作、文件管理工作、员工关系、行政人事部门满意度等5个方面。参加此项作答的有74人,3人弃权。通过对此项问题的综合汇总我们发现,有19名员工对公司目前的综合管理服务很满意,占总答题人数的26%;42名员工表示满意,占总人数的57%;12名员工则认为一般,占总人数的16%;1名员工不满意目,占总人数的1%;

 

5)员工建议:为了让员工不受问卷中固定条款的限制畅所欲言,同时帮助我们更好且深入的了解员工的真实想法,我们还采取了让员工任意填写的方式来收集员工的建议。从收集上来的77份问卷汇总之后发现,员工最关注的仍是薪资福利这一块,其中包含有员工薪酬待遇,员工福利,值班、加班补助,工作时间、部门沟通这四个方面,另外一个员工比较关心的方面则是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具体细分如下:

A、员工薪酬待遇:

其一,薪资结构不明朗。有58%的员工不了解公司目前的薪资结构,有12%的员工对薪资结构感觉不满意。从员工提的建议上希望能够每年对员工的工作表现进行评估并根据员工工作年限进行合理的薪资调整。同时希望对目前的薪资结构进行明确划分,同类岗位缩小薪资差异;

其二,薪酬过低。员工工资与目前的市场消费水平不成正比,薪酬过低,尤其是部门入职时的工资压的很低,承诺如工作表现突出可调整,但工作安排增加、能力增加了,收入却没有相应增加。部分员工认为即使公司现在进行薪资调节,但如果增长的幅度赶不上现今物价上涨的速度的话,仍起不到良好的效果。

其三,休假方式不合理。员工们均认为公司应该增加年假,按国家出台标准执行婚假、产假、护理假等有薪假期,周末加班调休方式应该修改,减少不必要的加班。

其四、年终奖金。大多数员工认为公司应在每年年底时发放一定的年终奖金以肯定员工们这一年的辛勤劳动。但年终奖应该与个人表现及服务年限挂钩,不应该以大锅饭的形式,应该多项考核,不应该只以考勤作为标准。

其五、奖惩方式:部份员工认为公司制度内惩罚的较多,缺少奖励机制,迟到扣款比较严格希望能减少罚款金额或改为其他方式。增加全勤奖励,增加对部门主管的考核;

B、员工福利:

其一、日常福利政策。42%的员工对公司目前的福利政策不太满意,认为公司目前的福利仅限于传统节假日发放物品,形式过于单一,希望能增加带薪年假、车补、餐补、员工体检、定期旅游等;如果公司搬家的话希望能增加班车。

其二、工作环境福利。员工希望办公环境能进一步得到改善,目前工位过于紧凑,空气流通不畅,特别是中午天气炎热,气味厚重影响心情;公司椅子坐着不舒服,因为工作需要长期坐着,舒适的椅子有利于缓解疲劳;采购一些专业书籍;

其三、文体娱乐活动。公司半数以上的员工认为公司应多举办一些文体娱乐活动,例如:员工联谊会、员工运动会、户外拓展、郊游等多形式的活动。

其四、职业晋升。建议开展各类培训提升员工的职业技能、建立学习资料库。增加员工职位、薪资晋升机制。

2、分析总结

通过比较,不难发现一个凸显的直接矛盾:员工有相当高的热情为公司服务,而公司没有相应的福利和基本保障(其导致的结果就必定是热情被逐渐降温)。试想,员工在这里如果没有播种自己感情的空间、领会不到感情收获的愉悦,感受不到公司和集体的温暖,如果他不在乎有无这份工作了,单凭每月的工资也都吸引不到他了,加上其它的外在因素影响,走与留还不是只在他一念之间这么轻而易举?所以好的工作环境造就积极向上、奋力进取的员工,反之则会让员工产生消极思想。

依据这个调查结果,并结合公司实际,我们可以提出一些问题来验证我们做得是否到位:

1)、员工拥护公司发展,公司关心员工自身的发展了吗?

2)、员工愿意改进工作方法、愿意向公司提出合理化建议,公司为此有建立畅通的渠道来促进了吗?

3)、员工相信自己的能力能够胜任工作,公司对这一宝贵的资源充分开发和利用了吗?

4)、员工对公司的管理改善正在抱着希望,公司有让员工更清楚地看到这个希望吗?有用实际的行动证实吗?

试想一下,如若这些问题没有逐步落实解决,没有最终结论,将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

 

五、应对措施与策略要点:

一)通过对调查问卷的阅读和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1、员工对公司有高度的工作热情,也有高度的期待

2、在最基础的事务性工作和管理工作上公司还需要改善。

3、员工们在工作中需要建立强大的信心与热心,这其中主要是来源于公司

4、公司有好的前景和实力,有这样的员工队伍,我们已经具备成功的条件,但是我们缺乏成功的得力方法;如果愿意,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

二)通过此次调查发现公司目前的当务之急要做的是基础管理工作。

建议从以下几个大方面着手,循序渐进地扭转局面,逐步导入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促进公司快速发展。

1、完善员工薪酬福利体系

薪酬福利是改善与员工关系最直接又能最快见效的东西,但当制度与实施脱离时,员工的热情就会被降温,与公司关系的改善也起不到效果。注意,这里的“薪酬福利”不仅仅指员工的工资,还应包括员工保险,值、加班补助,节日福利,员工工装等一系列涵盖了工作以及生活的福利。

2、制订年度职工活动计划,并且一定要落实

一个有活力的集体一定充满着笑声,一个没有笑声的企业肯定有一个不健康的职工队伍。开展各种集体活动是员工做好工作的兴奋剂,是塑造企业文化、宏扬企业文化的有力工具。对于满足员工的精神需求、改良员工的思想情操,多做活动同培训一样,甚至比培训有更好的效果。

3、完善和健全沟通管理机制:

1)公司应组织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沟通技巧的培训,提高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沟通意识和沟通技巧,定期进行员工访谈,倾听员工的心声,了解员工的工作,生活情况,重视员工的身心健康,注意缓解员工的工作压力,适时地给员工以夸奖与表扬,鼓舞下属员工,提高士气,使沟通成为公司的软性激励措施。

2)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沟通,让员工充分了解各部门的工作流程。定期或不定期的举行部门间的沟通活动,延续开展户外拓展、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增强公司的凝聚力。

3)建立员工合理化建议渠道,让员工有表达意愿的机会,为公司管理出谋划策,并及时反映公司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公司应根据员工的合理化建议及时展开评估调查并将结果公布。

4)加强公司企业文化的建设及企业内外宣传,让员工了解公司动态,分享公司的成长过程。

4、部门职能建设:

1)企业中许多问题基本上都是由于职责管理出现问题而产生。如,岗位或部门之间的相互推诿、扯皮、彼此冲突等,这些都是由于企业在职责界定方面不够合理,从而容易出现有的岗位职责过重,而有的岗位却非常清闲,这就是人们常见的企业不公平现象。

2)所以要做岗位分析,弄清楚企业中每个职位都在做些什么工作;近一步细分岗位,梳理各岗位的职责,重点在职能交叉与无人负责的区域进一步挖掘和提升个人工作潜力与绩效,根据工作量与工作难易程度等因素,对部分岗位的岗位职责重新划分调整,明确这些职位对员工有什么具体的从业要求,通过工作分析这一过程能够有效帮助员工重新理解工作的价值和标准,能够帮助员工提高工作效能。

5、人员匹配度:

人员匹配是指从能力和知识技能水平方面,将员工个人与专业序列等级对员工的要求进行比较的过程,人员匹配的比率通常可以被看作是员工个人对该等级的胜任程度。如果某员工的人员匹配率是100%,则可以被认为是正好完全符合该等级的要求。建议在对员工进行人员匹配时,从三个方面进行考核:1)价值观:指对于担任**岗位的人员而言,必须具备的核心价值观;

2)行为能力:指为了更有效的自己所在岗位的工作和任务而应具备的行为能力;

3)知识技能:指为了更有效的完成所担任岗位工作而应具备的各种知识和技能;

6、人员变动:

1)公司应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提高员工的自身素质及文化,提升基层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最基本的就是部门要用好人、留住人,提高他对公司的满意度和忠诚度,这样才能降低员工的流失率。

2)坚持以人为本,高层领导应多关心点员工,使员工体会到家的温暖,良好的企业文化塑造。整个企业的文化将极大的影响一个去也的发展与壮大,好的企业文化将使得员工有一种别于物质和精神的满足感。打造一个好的企业文化将对留住员工有极大的益处。

3)建立人才机制,做好员工的职业规划,为员工提供发展的方向,从而降低员工的流失率。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内容,对于企业来说,如果想要更准确全面的满意度调查数据参考,还需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设置不同的指标维度及权重,得出不同维度的得分,进行综合全面的分析。

AskForm作为专业的人才测评云平台,在AskForm员工满意度调查系统中,能够在线进行问卷创建、回收、数据统计分析,自动同步结果报告,其结果报告能够准确的将员工满意度总得分、各指标得分、题目得分换算出来,准确的将员工满意度弱项指标、强项指标进行提取,通过分值排序,将员工满意度强项题目、弱项题目注明,大大减少HR的工作量,并提升数据分析的精准性,让员工满意度调查更专业有效,真正意义上能够为企业现行人力资源工作提供调整依据及优化方向。


AskForm员工满意度调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