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嫌员工工作不积极?快来了解影响工作士气的四大因素

23. March 2021

对于企业组织来说,员工的积极性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发展,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员工工作满意度、工作氛围的原因。那么,哪些因素会影响到员工对工作的满意度呢?

日常中我们常说的影响因素有:个人因素、领导水平、工作特性、工作条件、职业发展、福利待遇、工作报酬和同事关系。今天我们主要基于两项样本调查,从四大主要维度来详细分析,如何能够全面提升员工工作满意度。

1、心理挑战性的工作

2、公平的报酬

3、支持性的工作条件

4、融洽的同事关系

具体分析

重视工作成就感的满足

从调査情况来看,工作成就感的满意度较低,对工作满意度影响最强,所以要非常重视员工的工作成就感,具体做法:建立合理的评估体系,根据员工出色完成工作的情况给与及时评价和奖励。鼓励员工参与管理的过程,促进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信任。给与员工更多精神上的奖励。

分配工作时考虑员工的兴趣与特长

从用人角度看,员工有兴趣爱好差异,也有专业性格等差异,用人的关键,从员工的差异性出发,适才其用,使员工各得其所。所以在招聘员工时要注意员工的兴趣爱好,安排合适的岗位。

工作应丰富化

从调査情况来看,员工对做“不同事件的机会”满意度最低,这一因素对员工整体影响,因素程度较强,所以工作适度的变化能给员工带来较高的满意度。企业可以通过工作扩大化和丰富化,

提高员工的工作目标。如让一个人同时承担几种工作,使工作的技术性和复杂性大大提高,员工的表现机会也随之增加。

建立公平的晋升机制

对于企业来说,高层次的职位通常是有限的,如何用有限的职位来满足员工的晋升需求,是目前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首先,要建立公平的晋升体制。其次,设立多条晋升渠道。最后,充分尊重并满足员工的发展需求

建立公平合理的酬薪制度

在调査中,现有报酬对整体满意度的影响也较强。员工对现有报酬是否满意,取决于现有报酬与期望报酬的吻合程度。出于企业资源有限,企业可以改善薪酬体系、结构,公布同行业的薪酬和福利水平,来提高员工薪酬水平。

加强员工培训,提工学习进修机会

从企业来看,对员工的培训是应尽的责任,有效培训可以降低风险,减少成本提高效率,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企业培训应结合员工个人发展需求,针对不同对象,采用不同培训方式。

对于企业来说,往往希望能够让员工工作有激情、有动力,但这离不开企业对员工需求的洞察,员工最关注什么?如何变得更有忠诚度?聚焦在哪些方面提升?这个时候不妨用专业的系统进行一次全面的员工满意度调查,倾听员工的真实心声。AskForm作为专业的人才测评云平台AskForm员工满意度调查系统中,能够在线进行问卷创建、回收、数据统计分析,自动同步结果报告,其结果报告能够准确的将员工满意度总得分、各指标分、题目得分换算出来,准确的将员工满意度弱项指标、强项指标进行提取,通过分值排序,将员工满意度强项题目、弱项题目注明,大大减少HR的工作量,并提升数据分析的精准性,助力企业高效开展员工满意度调查

AskForm员工满意度调查 ,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