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这么做,才能有效提高员工满意度

21. March 2021

 摘要】提高员工满意度是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的有效途径之一,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现如今,人才竞争愈演愈烈,如此满足员工的基本要求,创造和谐舒心的民主氛围,关爱员工,构建一致的目标,进行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等筹措,进而提升员工满意度成为了众多企业管理者的关注重心。

  在过去企业管理者坚持着“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的理念,然而,在人才流动性日益加剧的今天,管理者们逐渐的将观念转为“小河有水大河满,小河无水大河干”,员工是企业的根本,是企业运作的核心,是企业输出的主力军,为此,关注员工满意度是愈加重要的事。因此,关注并提升员工满意度成为了企业管理中必不可少的内容。

  谈到员工满意度的提升,很多人下意识的会想到“薪酬、福利”,因此,当员工流动性逐步增大时,管理者首先想到的是调薪,这不是一件错误的决定,但也不是一项完全正确的决定。

  影响员工满意度的因素其实有很多,并不仅仅局限于薪资福利。参照AskForm---专业的员工满意度测评平台员工满意度Q38模型可以得知,影响员工满意度的因素,在薪酬及福利以外,还包括:成长、归属感、培训机会、绩效、人际关系、岗位价值、价值认同、软环境、受关注度、硬环境、协作氛围、知情权。也就是说,这些因素直接的影响着员工满意度的高低。

  因此,管理者应当关注的是如何通过上述的14项因素来提升员工的满意度。但是,单纯的说从这几个角度进行优化就如同一味地的做加薪一般,显得会很盲目。

  就如德鲁克所说的一样“管理者的职责在于追求工作的有效性。”作为管理者,更应当关注的是如何有效的提升员工满意度。此时要说,有据可依比主观臆断更为有效。一份详细准确的员工满意度分析报告是有效提升员工满意度的基础。

  通过一份报告,我们可以知道员工满意度的总体得分情况,并在总体得分情况的基础上对指标得分进行分析,了解到强项指标及弱项指标,此时我们就可以知道在管理中应当着重对哪些项目进行优化。

  但是,即使是指标的得分较高,也不能为此表现出自满,至于对其置之不理,参考AskFormQ38员工满意度调查问卷,我们可以知道在每项指标下有着极具针对性的调查题目,其中每项题目会关联至公司的某项机制或环境,为了能够更细化的进行优化,我们需要将弱项评分落实到每个题目,在题目得分中找到弱项并将其列入优化列表中。

  当然,做这样的分析难免是一项庞大的分析工作。

  AskForm员工满意度调查系统,能够在线进行问卷创建、回收、数据统计分析,自动同步结果报告,其结果报告能够准确的将员工满意度总得分、各指标得分、题目得分换算出来,准确的将员工满意度弱项指标、强项指标进行提取,通过分值排序,将员工满意度强项题目、弱项题目注明,能够很大程度上节省HR的工作量,并提升数据分析的精准性。

AskForm员工满意度调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