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绩效评估——欢迎说出您的意见

27. October 2010
360度绩效评估,也叫全方位绩效评估,是由被评估人的上级、同级、下级、本人或评估专家担任评估者,从各个角度对被评估者进行全方位评价的一种绩效考核方法。评估的内容涉及到被评估人的管理绩效、专业绩效、业务绩效、工作态度和能力等方面,评估结束后,人力资源部门通过预先制定的反馈程序,将整理出的评估结果反馈给本人,从而达到改变行为,提高被评估人工作绩效的目的。

传统的评估方法仅仅是上级对下级员工的评估,因而只有一个方向。与传统的评估方法相比,360度绩效评估的方法可以从多个角度来反映被评估人,因而评估过程更加透明,评估结果更加客观、全面、公正和可靠。正因为360度绩效评估具有全员参与管理、信息收集对称、能分散管理者日常管理压力等这些特点,很快成为我国企业重要的绩效考核办法之一。目前,360度绩效评估已经广泛应用于高层领导自我觉察与发展、员工绩效评估,企业高层候选人的评荐、组织学习与变革等领域。

实施360度绩效评估一般包括准备、评价、反馈三个阶段。

准备工作相当重要,它直接影响着评估过程的顺利进行和评估结果的有效性。准备阶段的主要目的是使所有相关人员能正确理解企业实施360度评估的目的和作用,进而建立起对该绩效评估方法的信任。准备阶段主要包括组建360度绩效评估队伍、对评估者进行评估技术的培训和问卷调查设计。

问卷设计至关重要,也是绩效评估中的难点。问卷设计必须遵循科学性原则,不同种类的工作,有必要设计出不同的问卷,要体现部门工作的能力。工作能力主要集中在领导能力、管理能力、专业能力、业务能力、工作态度等。其次就是问卷评分项目权数的设计应该简单易懂,评分的语言描述应该清楚明确,并且与打分内容相一致,只有越合理的权数才会使评估结果更接近客观。

在组织评估的过程中,除上级对下级的评估可以公开外,其他评估人对被评估人的评估最好是采取匿名的方式。大量研究表明,在匿名的方式下,人们往往愿意提供更为真实的信息。

反馈是评估工作的最后一步,也是整个评估最核心的部分。评估结束后,人力资源部门要及时统计和分析所获得的信息并整理出结果。向受评者提供评估反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通过来自各方的反馈,可以让受评者更加全面地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更清楚地认识到公司和上级对自己的期望及目前存在的差距。对于评价结果,必要的时候可以通过上级找受评人谈话来避免结果两极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企业实施360度绩效评估还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高层领导的支持 。360度绩效评估涉及面广,因此,实施360度反馈只有得到高层领导的全力支持,才有可能真正顺利地开展起来,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能及时地得以解决。
二、建立信任。通过不断沟通,使员工建立起对上级的信任,从而对反馈保持开放接受的态度,克服对该技术的抵触绪。
三、营造360度绩效评估的氛围。良好的氛围是开放的基础,员工只有感受到公平、积极的氛围,才会自愿地主动地提出自己的想法并接收别人提出的批评和建议。
四、对考核结果做理性的分析和判断。
五、逐步推行。刚开始实施360度绩效评估时,最好不要与奖金等挂钩,不能以此来作为晋升的唯一依据。
六、减少应用的成本。绩效评估只是一种管理手段,在实施中要尽可能减少成本.
 
 来源 : 问道网360度评估: http://www.askform.cn/360

AskForm360度评估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