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评估反馈正传

25. October 2010

 一、消除顾虑,请尽管放心使用

  1、不会水土不服

  360度评估反馈只是一种人力资源管理工具,就像计算机一样,只是一种工具,不会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计算机来源于西方,可我们中国人用起来一样得心应手,360度评估反馈也来源于西方,并在我国也逐渐开始使用。最近几年,在我国的很多企业里也成为了非常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工具。现在,在有些企业的实施过程中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有的业内人士就认为:360度评估在国内受到众多因素的制约,在中国企业中不适用。这是极其错误的观点。这些企业的“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的结果是由于他们不能正确理解和运用360度评估反馈而导致的,回想一下计算机刚引进中国时的情形,大家就会明白:不应生搬硬套,而应因地制宜。

  2、大有益处

  (1)帮助企业提供员工的全息照相

  360度评估,让企业能够更清楚地为不同层次、不同体系的员工提供全方位信息,从而制订量体裁衣的培训计划和发展计划,促进员工能力与企业需求的契合度,提升企业的人力资源质量。

  (2)帮助员工剖析和战胜自我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知道而别人知道的一面,尤其是自己的不足之处,一个人不容易认识到,甚至认识到也不愿意去面对。而在实际工作中,当一个人能够客观地认识自己,更加有针对性地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并注意扬长补短,会为每一个人的成功增添巨大的砝码。

  (3)潜移默化地促进企业文化和员工价值观的和谐统一

  360度评估不仅仅是一个考评的过程,它更是渗透企业文化的过程。首先,评估的项目是传达企业对被评估群体的要求,是企业价值观、核心能力的灌输;其次,参与评估的每个人都了解对被评估者的要求,也形成了一个监督的机制和氛围,你的言行是否符合公司的文化和价值观,评估者心中会非常的明确,无形之中迫使企业的每一个员工都清楚地了解公司的期望和要求,并能够用自己的言行去实践公司的文化和价值观,使企业形成良性的企业文化氛围。

  二、清除障碍、创造条件

  1、正确认识评估的困难、清楚障碍

  (1)培训评估者

  评估者在评估过程中,不能客观公正地对被评估者进行评价,有“做老好人、感情用事、公私不清、怕打击报复”等心态。有的评估者受“近因效应”的影响,只看到最近一段时期被评估者的表现,而忽略了长期的总体的情况。有的评估者有“晕轮效应”,仅凭感觉就主观地对被评估者进行评价。有的评估者对评估的内容不了解,在未能掌握评估标准的情况下就做出结论。这些因素都会使评估者不能客观公正地予以评价,从而影响评估的结果。因此要事前培训评估者,使其具备正确评估的素质。

  (2)突出评估内容的重点、简化评估过程

  评估的内容应当明确地反映企业对员工的要求,项目要适量,同时要易于参与评估人员理解。评估内容过于复杂,会影响评估者对评估的耐心和投入程度,造成敷衍了事、走过场等情形,而更重要的是我们期望通过评估,了解哪些事宜,传达什么策略,达到什么目的,这就决定了我们评估的内容。有这样一个企业,它们设计了一个200多项的评估问题,几乎面面俱到,但这样的评估内容会使参与评估的人员感到厌烦,即使得到结果,企业接下来如何改善也会无所适从。应当抓主要矛盾,重点突出。

  评估过程过于复杂也会影响评估的质量。如果参与评估的人员需要投入太多的精力,耗费大量的时间,评估者同样会感到烦躁,同时这样复杂的过程实施起来将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容易半途而废。因此要简化评估过程。

  另外,做好评估的保密工作。如果参与评估的人员意识到自己的意见会直接让被评估者知晓,那么所有的评估者就会心存戒备,不会真实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作为被评估者,都不愿意将自己的缺点和短处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否则,将会伤害到员工的尊严,更不用说支持评估的实施。

  (3)合理运用评估结果

 

  评估结果到底会影响到什么?尤其是与个人利益相关的运用,是评估过程中每一个评估者最为关心的。如果最终的运用是多数人不能接受的,评估就会遇到巨大的阻碍。同时,评估后的结果将会如何分析,是不是能够真实地反映员工的情况,也会影响评估的质量。因此,要合理运用评估结果,促进评估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

  2、创造条件

  (1)创造良好的组织氛围

  360度评估是一个企业各层次的员工都要参与的系统的项目。评估者要客观公正地对别人进行评价,被评估者要真诚地接受别人不同的意见,这不仅仅是一个心态的问题,根本在于企业的组织氛围和沟通文化。目前,企业应倡导坦诚、直接的沟通文化,并通过员工提案、对话等活动和机制促进这种文化的渗透和传承,使企业的员工能够真诚地去评价别人,并接受别人的评价,为360度评估奠定良好的基础。

  (2)明确评估目的是为了员工发展

  360度评估的目的是直接与被评估者的薪资福利、晋职等与其利益紧密相关的东西挂钩,否则,就会严重挫伤参与人员的积极性,产生不必要的障碍。最有效的目的是和被评估者的发展挂钩,帮助他客观地认识自我,有针对性地扬长补短、设计更适合个人发展的职业生涯规划。同时,企业要给予其量体裁衣式的培养,帮助员工走向成功。这样的目的,是员工愿意接受的,从而使评估的实施获得了参与者的支持。

  (3)创建公正的评估环境

  360度评估过程必须要保持公正和保密性,这是评估能够有效实施的必要的保障。评估过程要保证评估者的个人评分不能被无关人士及被评估者知道;评估结果要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得到保密,一般仅有人力资源评估主管、被评估者本人和直接上级少部分人知道结果,并且在反馈结果时只能是直接上级(或人力资源专业人士)与被评估者一对一、面对面的反馈。

  (4)运用有效的实施工具

  为保证评估过程的科学、简单、易于操作,同时保证评估环境的公正性,要通过运用一些有效地工具来协助评估的实施。

  三、建立规范的评估程序

  1.评估准备阶段

  这个阶段,一般包括评估项目的设计、内容的确定,还有参与评估人员的选择,评估人员的选择要坚持对被评估者充分了解的原则。

  2.评估前的宣导

  评估前,必须要通过宣导会议等形式向所有参与者说明本次评估的目的,培养参与者进行评估的技能,对他们的疑问给予解答,这样,才能消除参与者的顾虑,提高评估的质量。

  3.评估阶段

  评估阶段除了保持保密和公正的环境外,组织者要积极引导,保证评估者的参与率,这样,结果才能反映更加真实的情况。

  4.结果分析

  结果的分析是一个相对专业化的过程,它绝不是简单的数据的罗列,而是要通过科学的分析方法,找出被评估者的特点,并通过文字予以明确的说明。

  5.反馈面谈

  评估后的反馈面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评估没有反馈,整个评估过程即使再科学、再有效,也将失去意义。反馈过程中要注意沟通的技巧,使被评估者能够真诚地接受。

  6.评估结果的运用

  360度评估是人力资源发展体系中的一部分,评估过程是一个循环往复、不断上升的过程,企业要善于通过评估,提升员工的核心能力,完善和构造员工发展体系,促进企业的业务发展。

  四、持续改进

  360度评估确实是个很科学的工具,企业应了解掌握该工具的条件,并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使用该工具。但更应认识到“发展是个硬道理。”经济发展如此,评估工具的不断发展更是如此。在中国进入WTO之后,要想带领自己的企业面对竞争并走向国际,中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必须“善于学习”国际上的一切先进经验“并将这些知识迅速转化为行动”,持续改进和提高360度评估反馈,不断完善360度评估这个工具,使其在中国企业的发展中不断起到积极的作用。

http://www.askform.cn/360

AskForm360度评估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