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360度评价”

11. April 2016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何以成为世界实力最雄厚的跨国企业之一?在很大程度上这要归功于韦尔奇独特有效的经营管理方式。

  “360度评价”是通用电气的一大特色,每个员工都要接受上司、同事、部下及顾客的全方位评价,每个部门每年都要界定出20%的优秀人员,70%的表现普通人员以及10%的后进人员,业绩差的员工便会被公司无条件辞退。为了将通用电气这个美国老式的大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具有更强竞争力,韦尔奇曾进行了600多次兼并行动,一次为使公司商务业务集中而“精简”了10万多名职工。此外,为了将财力、物力和精力集中投入具有发展前途的行业和产品生产中,韦尔奇曾卖掉了被看成是通用电气公司心脏和灵魂的计算机集成电路以及电视机等经营项目。因此在有些人看来,韦尔奇是一个无情的管理者,他的一些行为近乎残忍,令人不解和愤慨。 

  然而,韦尔奇正是从战略角度思考,从员工和公司的切身利益出发,经过深思熟虑作出了这些决策。他在回忆录中对“360度评价”进行了深入分析,韦尔奇认为区别是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要素,也是经营管理的重要理念。对员工进行分类,便于管理者对他们区别对待、对症下药,奖励表现优秀者并委以重任,积极鼓励表现普通者并帮助他们迅速提高,而对于表现不佳者,辞退其实有利于他们抓紧时间重新自我定位,找到合适的岗位。员工在分享公司的收益增长中体会到韦尔奇“道是无情却有情”的独特管理经营方式,一年内员工奖金增长幅度可以达到150%,即使本人职位不提升,工资增长幅度也会高达25%,优先认股权发放范围也由只限于高级职员扩大到专业雇员总数的1/3。 

  韦尔奇虽然大权在握,但决非是一个孤高自傲的独裁者,他经常突然视察工厂和办公室,安排与比他低好几级的经理共进午餐;他向从直接的汇报者到小时工人等几乎所有的员工发出手写体便条,给人以一种亲切和自然感;他凭外貌就能叫出公司至少1000人的名字,并且清楚地知道他们各自的职务。这一切都意味着他对一个庞大的企业王国的领导和影响滴水不漏,深入而全面。

        
      问道网:专业的360度测评平台    
http://www.askform.cn

AskForm360度评估 , , ,

分享按钮